close
2018-02-18 15:09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台南孔廟清代櫺星門遺構百年風華再現,新春開放參觀,成為今年民眾到孔廟走春的新景點。

台南孔廟櫺星門遺構於2013年時,因大成門前一棵百歲榕樹病枯倒塌而意外重見天日,經台南市文資處邀集學者實地會勘及比對歷史文獻後,確定為清代櫺星門遺構,在遺構邊界的界牆加固以避免崩塌,並舖設參觀平台、架設竹圍籬與解說牌後,農曆春節假期開始開放民眾近距離觀賞櫺星門遺構。

文資處表示,櫺星門為孔廟建築群中軸線上的第一進門,原被榕樹包覆的地表殘牆研判為櫺星門本體的一部份,殘留牆體南北兩側磚砌規整,北側原土硃灰作粉刷層尚存,牆體中間以碎磚塊填塞,為典型傳統厚牆的構築方式。而櫺星門的基礎為石材及磚材混雜,其中石材上有雕刻雲朵等圖案,推測可能是以前一代櫺星門的石材做為牆體基礎。遺構展示有助於民眾瞭解櫺星門相關歷史,現場有解說牌介紹調查緣起、調查發現、櫺星門變遷等,並保留一段界牆讓民眾瞭解地層堆疊狀況。

考量到遺構外露展示將直接受到颱風、大雨等天候侵襲,未來將進一步評估保護措施,或是在展示一段時間後回填。

博客來書店網路書局博客來書店
B8F38F417449DFF9
arrow
arrow

    jlynchuq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