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行政院將啟動行政區重劃工程,藍綠立委多表認同。綠委認為,現行六都與非六都造成「貧者越貧,富者越富」,未來應改為中央、地方二級職,廢除現行的四級制。但有綠委擔憂,認為明年剛好是選舉年頗為敏感,建議政院務必充分討論,否則行政區重劃恐成大哉問。

博客來書局

行政區劃分討論由來已久,就連國發會的公共政策參與平台上,也有網友提出建議。有網友認為,台灣現行的小縣制沿襲清朝制度,但現在交通、通訊比以前發達,可將部分縣市合併,或併入現存的6都,讓台灣有「8大市」即可;另有人建議參考日治時期的劃分方式,設計台北都、新竹省、台南省、高雄省等七大區域。

綠委李俊俋指出,未來台灣行政區重劃時,應考慮直轄市、鄉鎮市是否仍有必要性,建議在重劃之前,應先將非六都縣市的條件拉上來,讓縣市得到多一點統籌分配款,增加公共基礎設施。

綠委趙天麟說,六都導致重北輕南、重城市輕鄉下,賴揆拋出重劃課題是直指問題核心。不過趙也說,「行政區劃課題是大到既期待又怕受傷害。」他舉例,高高屏是否要加入雲嘉南成為「南都」,行政區變得很大,恐會有地方代表性不足的問題。

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表示,基本上支持賴清德提出行政區域重劃的方向,但具體修法內容還要等政院提案來檢視有無問題。林為洲指出,縣市合併可以讓資源更平均分配,減少縣市發展差距,也可以落實區域治理,比如河川、海岸等,過去同一條河有不同整治方式,整併反而有利。

林為洲以新竹縣為例,新竹近幾年人口不停成長,但因不是六都,統籌分配款分到的錢不多,而人口成長製造了學生就學的需求,近幾年一直有蓋新的中小學的需求,卻因為縣府無力負擔,導致很多新竹人無法在學區就讀,現可藉此重新檢討《財劃法》,進一步討論縣市合併。

(中國時報)

博客來網路書店
6365B1BE4CF7F076
arrow
arrow

    jlynchuq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