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景氣回溫帶動台灣股市交投熱絡,也連帶提升證交稅稅收。(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今(2018)年5月實徵淨額為3,790億元,累計1至5月實徵淨額為8,547億元,較上年同期增加998億元、年增率達13.2%,創下歷年來新高,主因是去年的營所稅、綜所稅與房屋稅收件延遲到6月1日,因此比較基期較低,加上今年景氣回溫的正面影響。值得一提的是,根據財政部統計,5月上市櫃股票交投維持熱絡,帶動日均成交量至1,736億元、比去年5月的1,098億元成長638億元,且今年累計1至5月證交稅實徵淨額426億元更是創10年來新高點

統計顯示,今年累計1到5月實徵淨額為8,547億元,較上年同期增加 998 億元;1到5月實徵淨額占累計分配預算數110.1%,占全年預算數37.2%。 累計1到5月實徵淨額與上年同期比較,以營利事業所得稅增加552億元、營業稅增加 187 億元、證券交易稅增加112億元、菸酒稅增加73億元較多。

財政部指出,營所稅、營業稅的成長,有部分原因是來自去年的報稅季是到6月1日,而今年是5月31日,因此去年5月的基期較低,加上今年景氣回溫,因此帶動其整體稅收;菸酒稅則是去年6月調升菸稅後,將原先的每根菸稅調升1元,以20支一包的菸稅而言,每包多課20元,因此今年稅收小幅增加。

證交稅收的成長,則是去年4月底財政部與金管會共同博客來推動當沖降稅政策,將當沖稅率從千分之3降為千分之1.5,加上台灣股市自去年5月攀上萬點,並且連續維持1年之久。





在衰退的稅收部分,今年1到5月贈與稅相比去年呈現年減86億元、健康福利捐則是年減59億博客來網路書店元。

財政部指出,贈與稅衰退主因是去年遺贈稅率從10%改為10-20%累進稅率,不少人提前做財產規畫,因此形成基期較高,今年相比也年減86億元。而健康福利捐部分,則是受到去年菸稅調漲前的預期心理的大量購菸潮,因此在高基期下導致今年相比為年減59億元。



▼稅收示意圖。(圖/視覺中國CFP)




博客來網路書局


BF296D6BADD2B75D
arrow
arrow

    jlynchuq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