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5 17:03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博客來網路書局導]位在新竹科學園區基地的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耗時2年,在基地建築物屋頂興建太陽能發電系統,已在去年底完成設置,發電量最高可達1.1百萬瓦,每年可產生115萬度電力,可供300戶家庭全年用電,是響應政府綠能發電的重要建設。

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表示,該中心是台灣最大的跨領域共用研究平台,也是全世界太陽能發電系統規模最大的同步加速器光源,在經濟部推動「陽光屋頂百萬座」計畫的時刻,響應政府的綠能建設。

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表示,這套太陽能發電系統,預估每年可減少超過600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相當於5萬多棵樹的每年二氧化碳吸收量,等同1.5座大安森林公園,對於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具成效。目前該中心有6棟建築物屋頂已設置太陽能板,設置面積達6200平方公尺,所產生的遮蔭效果,可降低屋頂層的室內溫度兩度,節省5%的空調耗能。

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已規劃未來數年內,陸續在其他建築物的閒置屋頂設置太陽能板,完成後整體發電量可達到400萬瓦,每年可產生超過400萬度的電力。

並已自行開發「能源監控管理系統」,運用資通訊技術,即時監測全中心的電力品質與使用量,未來還可建立「能源資料庫」,進行數據分析,達到節能改善效果,將太陽能所產生的電力與全台電力網路連結,透過台電輸配電網參與全國電力網路的電量調節,可望成為智慧電網。

博客來書局
AEC1679CA1AD43FC
arrow
arrow

    jlynchuq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