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橘色松鼠」UC Browser深耕東南亞市場,挑戰Google亞洲地位。(取自網路)
分享 博客來書店網路書局
你有用過「橘色松鼠」UC Browser嗎?這個阿里旗下的手機網頁瀏覽器,除了在中國大陸起家早、背景有博客來網路書局阿里巴巴的雄厚資金,現在還在東南亞攻城掠地,連美國《華爾街日報》都驚覺,這個名不見經傳的APP居然正在顛覆Google在亞洲的王者地位。

台灣人常用的網頁瀏覽器包括Firefox或Google Chrome,據StatCounter數據顯示,Chrome在全球的市占率約為47%,如果是美國市場,蘋果公司的Safari瀏覽器為52%、而Chrome市占率為39%,而UC瀏覽器在美國,只有不到1%的人在使用。

然而,UC瀏覽器在東南亞等正在崛起的新興市場更為驚人。《華爾街日報》報導, StatCounter的數據顯示,UC瀏覽器在全球擁有超過4.3億用戶,在印度的APP瀏覽器市場的市占率為51%,Chrome僅30%;而印尼的UC也以41%,高於Chrome的32%,這「雙印」不但人口數驚人,且目前上網人口不到3成,完全是潛力無窮的大藍海。

對於UC Browser崛起的原因,《華爾街日報》歸因於起步早、而且軟體輕薄短小,對於這些開發中國家來說,民眾手機的記憶空間普遍不大,但裝一個Chrome要用掉125MB,而UC只要31MB。

這源於大陸市場開發中的經驗,更符合這些地區的需求,大陸先前上網沒有吃到飽的套餐,所以網友對於流量、速度也都斤斤計較,而瀏覽器上推薦新聞或連結等,雖然有人不喜歡、但也有人因此黏著度提高,而大陸品牌在東南亞市占率高,手機內建大陸自家的瀏覽器,也能搶占先機。

如果愈來愈多人不用Chrome去搜索網頁,當然會威脅到以廣告為主要收入的Google,研究機構eMarketer認為,2021年東南亞的行動廣告支出可能成長到22億美元,以印度為例,將從4.6億美元成長到17.3億美元,UC勢必能讓試圖挖掘亞洲新興市場的阿里巴巴創造有利條件。
523638B5EC54F590
arrow
arrow

    jlynchuq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