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電磁視界」開幕暨平安夜音樂會

世界上難得有任何科學中心或博物館,能夠使用一座實際運作的「高壓電塔」進行即時的「電磁科學教育」!今年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在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策劃一座結合電磁科學教育的璀璨電塔,同時搭配「電磁視界」特展開幕,要在平安夜帶您一探電與磁的奧妙!

「電與磁」的科學研究,至今未滿300年,但現代社會中,已隨時隨處存在它們的蹤跡,電與磁的應用更徹底改變了人類的生活面貌。從西元1831年法拉第發現電磁感應,並創造了世界上第一部發電機開始,人類就和電與磁開啟了密不可分的關係。電力從何而來?與電力密切相關的電磁波,背後的科學原理又是什麼?這些一直是令人好奇的議題。

這次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中的「電磁視界」特展,起因於園區內矗立的一座台灣電力公司34萬5千伏特高壓電塔。長期以來科博館就在思考如何利用這座鐵塔達到科學教育效果,而在台電公司的大力支持與協助下,園區得以打造一個兼具電磁科學體驗,以獲得學習樂趣的教育環境!特展透過美麗的彩繪與光雕手博客來網路書局法,除了讓這座服役運作中的電塔化身為「璀璨電塔」,最重要是在園區內以「旅鴿」形式,設置了85個電磁波磁力計,一方面倡導環境保育的重要,另一方面也將電塔下週邊環境的電磁波數值,準確地呈現在觀眾面前,讓民眾自己親身探索電磁波,究竟如何存在我們的環境中,也能去除長久以來許多對生活中電磁波的迷思。博客來網路書店

這次「電磁視界」特展,特別選在「平安夜」舉行開幕記者會別有深意。英國一生為科學及教育奉獻的科學家麥可·法拉第,19世紀在皇家研究院,創辦了星期五演講會,以及聖誕節演講會,直至今日,皇家研究院,還延續著這個科學普及教育的使命,定期舉辦科學推廣的演說。本次開展記者會,除了安排動聽的音樂會,及炫目的璀璨電塔燈光秀外,孫維新館長還要為大家演說「法拉第的故事」,藉此讓民眾與孩子們認識這位偉大的科學家,更要為科學普及播下更多種子。歡迎民眾與科博館一起認識電與磁,度過一個璀璨的平安夜!
D7363B072A7A4F20
arrow
arrow

    jlynchuq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