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央黨部竊案的主嫌南韓籍趙準基在烏來落網,因為動用警力過多,被譏為「拍馬屁」、「割雞用牛刀」。這個案子破不破案都可招來物議,也算是台灣警察的宿命了。

博客來網路書局 博客來書局

如果不破,警察少不了又要被國安高層海扁,搞不好署長要換人了:維安不力,讓小英處處被堵;現在還有國際牌的偷兒敢在太歲爺頭上動土,居然偷到執政黨中央黨部去了!當然要不計一切代價,必須得破。所以還是要給快速逮捕竊賊的警察弟兄拍拍手。

這個案子絕對不是竊嫌落網就算結束了,後續的犯罪偵查還要持續辦理,因為:

第一,本案太詭異!趙準基再怎麼說也是國際刑警組織登記有案的罪犯,至少也有國際牌的行情,怎麼可能8月1日專程搭機來台,到台北市民進黨中央黨部行竊,得款區區新台幣9萬元,然後心滿意足地立刻搭機回日本,這樣的收穫哪裡符合專業竊賊跨國做案的「基準」?趙準基如果不是接受「委託」,單純為錢而來的話,隨便到民進黨中央黨部附近的喜來登飯店或東區繞一繞,搜刮的財物恐怕都數十倍於9萬元。這個案子不揪出幕後的主使者,真相難明。

第二,南韓人在台灣犯罪也不是1天、2天了。台灣人愛看韓劇、迷戀韓星,對韓國人特別友善,近年來台灣也成為南韓人海外旅遊的熱門目的地。過去幾年來,南韓人在台北夜店把妹後,涉及性侵害案件時有所聞,但都在訊後即大搖大擺離台,司法無法追訴;2010年101大樓發生的千萬鑽石被劫、騙、竊,就是南韓犯罪集團的傑作!如果趙準基不是受雇行竊的政治案,那我國刑事局派駐南韓的警察聯絡官更應就這些案件與南韓警方研商更密切的合作計畫。

第三,去年第一銀行ATM盜領案及這次執政黨中央黨部的竊案,都屬於國際罪犯的預謀犯案,台灣警察的迅速破案是向國際社會宣示,我們有最優秀、最專業的警力,歡迎國際友人來台觀光消費,但不要來台犯罪,否則一定讓你吃不完兜著走!但不管是盜領案或竊案,我們的刑罰都太輕,這也是讓國際罪犯覺得在台犯罪成本較他國為低的原因。

最近執政黨不斷開放其他國家來台免簽證,可能也會引來不少準備來台灣「淘金」的國際罪犯,這次警方的霹靂行動剛好是嚇死國際罪犯的老博客來 ecoupon 天鵝,來得正是時候!

(作者為亞洲警察學會祕書長)

(中國時報)
4556F172A47FDBE2
arrow
arrow

    jlynchuq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