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球將有75%企業成為數位企業,或是正準備成為數位企業,但根據調查結果顯示,台灣企業數位化明顯落後,更值得深思的是,許多台灣企業之所以會落後,竟是自以為已經數位化。



以人力資源數位化管理解決方案的的六個發展階段來說,即工人智慧、量身訂製、封閉獨立、雲端工具、雲端平台、人工智慧;基本上,台灣企業數位化轉型最大的挑戰,其實來自於內部,也就是說,企業大多以為投入龐大資金,就可以完成數位化,但數位化真正要改變的第一步,卻必須從改變人的思維著手,這也是最重要的一環,否則投入再多資金也是浪費。

企業數位化的核心就是先做到「員工不抗拒改變」,才能真正全力投入塑造公司新的數位企業文化,完全體認是為變革而生、數據會說話、破壞式創新、重視數位安全。

面對數位化浪潮,企業也應導入招募的新觀點,包括認知能力、領導能力、個人特質、專業能力等。認知能力方面,就是招募員工不止要聰明,還要願意學習並懂得適應新的變革;領導能力就是要跳脫正式職銜規範,導向自發領導能力,視情況在團隊中擔任領導人。

個人特質則以適度謙虛、高度自覺、接受模糊空間、曾做勇敢的人生決定等做標準;專業能力要找尋的是瘋狂賣客好奇心旺盛的人,願學習新事物,兼具通才、專才特質。

在數位化過程中,企業更要配合數位人才管理的新觀點,即流動、自主及跨界。流動就是要員工獲得項目發展自己,透過整合資源連接供需,提供員工一個發揮的平台;自主就是企業與員工之間應形成聯盟,建立相互投資的觀念,才能共同進步;跨界就是鼓勵並培養跨界人才,只有跨界、創新才能激發潛力與工作熱情。(呂清郎整台北濱江美食網理)

(工商時報)
F449B047E4E073A2
arrow
arrow

    jlynchuq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