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炳坤的冤獄之路走了32年,最後是當時的法務部長陳定南閱卷,向陳水扁總統建議才獲得特赦。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他是無罪的罪人」,陪同蘇炳坤到法院開庭的冤獄平反協會執行長羅士翔指出,這條冤獄之路走了32年。蘇炳坤歷經4次非常上訴無功,提出4次再審聲請被駁回,早就超越蘇建和的三死囚案,最後是法務部長陳定南閱卷,向總統建議才獲得特赦。

「很痛苦!真的不願再回想。」蘇炳坤說,被判刑15年,他服刑時,義父用盡各種方式為他喊冤陳情,卻沒有撼動司法機關,最後義父在新竹地院上吊自殺,以激烈方式控訴司法。

在歷經無數的陳情喊冤,直到2000年,距他被無端逮捕14年後,當時保外就醫的他,半夜一點在家接到尚未接任法務部長陳定南的電話,陳定南客氣向他道歉,問了一些案情,不久,陳定南接任部長,而陳水扁總統宣告特赦他,當晚獲悉後,他與老婆抱頭痛哭。

蘇炳坤說,他從未放棄任何陳情平反的機會。1993年,他在逃亡中,當時的法務部常次翟宗泉即將上任監察委員,他打電話給翟,並將所有訴狀寄給翟,翟宗泉認為他確有冤情,願意為他平反,而因為翟宗泉調查,台灣高檢察署將案件交給新竹地檢主任檢察官彭南雄查明,彭南雄重新閱卷,追查疑點,也認為蘇炳坤是被冤枉的,全力為他尋求平反。

蘇炳坤後來被捕入監服刑,彭南雄獲知他被捕,還趕到蘇家,拿了一萬元給他的妻子慰問,並多次救濟蘇家並探監鼓勵他,因為「無法在司法上盡力,只能在經濟上伸出援手」。

蘇炳坤感慨,「我們的司法體系竟然讓一位有良知的檢察官,無法循正常管道為人民平反冤屈,反而要轉為人道救助,協助蘇家一家人走出困境,究竟我們的司法出了什麼問題?」



ok忠訓



ok忠訓國際
F0A52253C71E4D88
arrow
arrow

    jlynchuq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